Friday, April 6, 2012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这是十字架上的耶稣对他唯一信靠的父神所发出的天问
是义人在苦难中痛彻心扉的求告
不可思议的是,这是一句富有诗意的祈祷

旧约苦难诗篇第二十二篇
跨越人类春秋长廊整整一千年
诗人大卫的预告正是耶稣基督的写照
犬类围着他,恶党环绕他,他们扎了他的手,他的脚
天国的君王,被戴上荆棘的冠冕
那位创造天地的主,被立在天地之间
那位赐给我们生命气息的
如今要用力支撑脚上与手腕上的铁钉
才能吃力地呼吸,费劲地说出十架七言(注一)

他们分他的外衣,为他的里衣拈阄
亚当的后代夺走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藐视离开伊甸园前的那件皮衣,渐行渐远

死荫之地的世界之光
照在遮天闭日的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他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
他的舌头贴在他牙床上
上帝将他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

他担当人类的罪孽,但围观的人却瞪着眼看他,嘲笑他
说“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
耶稣没有下来,他知道自己神圣的使命

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
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
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
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上帝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神差遣他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
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耶稣里面成为神的义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止住罪过,除净罪恶,赎尽罪孽,引进永义
看啦!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谜底已经大白于天下
离弃既是上帝公义的要求,也是上帝慈爱的表达
公义为经,慈爱为纬,交织成耶稣的十字架

罪孽带来死亡的恶果,这本乎上帝公义的法则
而我们的罪孽,却被耶稣所承担
我们的死刑,被执行在替死的耶稣身上
代赎的宏恩,展现出上帝对我们极大的慈爱与怜悯

那不能被死所拘禁的永生之主,为我们人人尝了死味
耶稣出生入死,好叫我们出死入生
那无罪的耶稣,为我们成为罪
有罪的我们,因耶稣被称为义
十字架的苦难,完成罪与义的置换,生与死的逆转

耶稣在十字架上被父神离弃
原是为了我们借着耶稣与上帝和好
离弃,是为了不离不弃
离弃,是为了永远团聚
(注一)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的七句话,记载在福音书的如下经文里。

(1)“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路23:34)
(2)“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43)
(3)“母亲,看你的儿子!”(对门徒约翰说)“看你的母亲!”(约19:26-27)
(4)“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
(5)“我渴了”(约19:28)
(6)“成了!”(约19:30)
(7)“ 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路23:46 )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