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权力的奴仆与奴仆的权力


权力这玩意儿,地球人都喜欢。政客喜欢玩弄权术,公司老总喜欢玩弄权术,小家长喜欢玩弄权术,教会领袖也喜欢玩弄权术。

政客玩弄权术的最新例子首推唱红打黑的老薄了。当然,等候他的是“被权力”的滋味(咱们也学学网络语言,把名词当动词用)。那些曾遭他恶毒暗算的许多人,估计在坟墓里也会翻身叫好的,包括那个“被死”的倒霉英国人海伍德。

公司老总喜欢玩权术,也不是新闻。某公司的前某老总,在一次给公司研究员发奖晚会里,曾如此回答同席一个研究员关于公司总部为何迁移的提问:因为我能!你说这是不是太牛皮了,不仅没有回答问题到点子上,还把自己的权利宝剑给亮了亮。据说最近中国某老总在听取汇报时,当场提拔一个把工作做得很好的员工,这种越过程序的先斩后奏,也算是皆大欢喜。

小家长也喜欢玩弄权术,不然讲爱的家庭怎么会变成讲理的法庭呢。讲理也罢,麻烦的常常是不讲理,家庭幸福指数就象道琼指数,完全缺乏可预见性,不知啥时是高峰低谷,啥时该进该出。

教会领袖喜欢玩弄权术,跟社会上的各行各业类似,有时是很痛苦的,因为权力方常常挥舞属灵的权杖,盗用上帝的名义,不仅欺世盗名,还试图蒙蔽上帝,你说可笑不可笑?耶稣传道后期,南上耶路撒冷(地势使然),路过撒玛利亚的一个村庄,想打个牙祭。但人家不理睬这些门徒(因为犹太人看不起血统与信仰都不够他们纯正的撒玛利亚人,人家也只好礼尚往来,给吃闭门羹)。门徒中的雅各与约翰兄弟俩勃然大怒,对耶稣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象以利亚所作的吗?”(旧约典故,见列王纪下第一章)。耶稣转身责备这两个门徒,说,“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加福音9:51-56)

还有一次,也是权利欲比较大的雅各与约翰兄弟俩,求耶稣将来在天国里给他们兄弟俩左右丞相的高官厚禄。马可福音10:35-45这样记载这则有趣的故事。

西庇太的儿子雅各,约翰进前来,对耶稣说:“夫子,我们无论求你什么,愿你给我们作。”耶稣说:“要我给你们作什么。”他们说:“赐我们在你的荣耀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耶稣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他们说:“我们能。”耶稣说:“我所喝的杯,你们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们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赐的。乃是为谁预备的,就赐给谁。”那十个门徒听见,就恼怒雅各,约翰。耶稣叫他们来,对他们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耶稣的言传身教颠覆了人类对权力的解读。喜欢玩弄权术的人无一不是权力的奴仆,而耶稣则告诉跟随他的门徒们,不要争当权力的奴仆,倒要争当奴仆的权力,为他人谋幸福。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搞半天出自耶稣的教导。而号称跟随耶稣的许多人,在人前当了领袖,往往为自己的私利谋算,为自己的意见排斥异己。有一天,主耶稣的审判要从教会领袖开始,正如经上(彼得前书4:17)所言,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