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死亡山里的无限生机


如果把全人类比成一棵结果子的生命树,那么基督的复活就是这棵生命树所结的初熟之果,预示更多的果子要结出来,人人都要复活。令人玩味的是,基督复活的日子刚好是犹太人的初熟节。上帝选择在一个万象更新的春天里,让他儿子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了,给死亡山与罪恶谷里挣扎的人类带来无限的生机。

圣经如此说,“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来。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同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后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再后来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神。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脚下。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哥林多前书15:20-26)

死人复活的身体是什么样子?耶稣死前曾在变像山上预演了复活得荣的身体是何等的光芒耀眼,当时耶稣在三个门徒(彼得,雅各,约翰)面前变了形象,脸面明亮如日头,衣服放光,极其洁白,地上漂布的,没有一个能漂得那样白。亲眼见过这一“威荣”的大弟子彼得后来形容那是“极大荣光”。耶稣死而复活后,他复活得荣的身体能够自由地出入我们的时空,他可以穿透紧闭的门,突然来到门徒当中,问他们平安(估计是半开玩笑地说,有没被吓坏)。他也可以在晚餐席上,突然消失。在橄榄山上踏云升天,好不神奇。耶稣的复活,向我们启示一个不似哈里波特胜似哈里波特的神秘世界。我们的世界对于上帝是完全洞开的。

保罗这样论述复活的身体(哥林多前书15:35-44),“或有人问,死人怎样复活。带着什么身体来呢。无知的人哪,你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生。并且你所种的,不是那将来的形体,不过是子粒,既如麦子,或是别样的谷。但神随自己的意思,给他一个形体,并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凡肉体各有不同。人是一样,兽又是一样,鸟又是一样,鱼又是一样。有天上的形体,也有地上的形体。但天上形体的荣光是一样,地上形体的荣光又是一样。日有日的荣光,月有月的荣光,星有星的荣光。这星和那星的荣光,也有分别。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灵性的身体。”

这样看来,死亡初看是一个很大的诅咒,细看则是祝福的门槛。死亡有如毛毛虫化蝶,又像金蝉脱壳,是生命的巨大蜕变。人的生命因为复活被赋予某种神奇的永恒,这真是万万没有料到的惊人喜讯。永恒在哪里度过,还真值得我们用心思考。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