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遍插茱萸少一人

昨夜,乡音团契祷告会,创下32人参加的最高记录。原因很特别,时安弟兄不在我们中间了。

今天是阳历09年09月09日,一组很特别的数目字。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唐代诗人王维。他十五岁时(AD715)离家进京。两年后的重阳节(阴历九月九日) ,思亲情切,写下流芳百世的七绝: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如果弟兄姐妹祷告的馨香算是茱萸的话,那么香气四溢的祷告会的的确确少了时安弟兄一人。

作者在繁华的京城求取功名,称之为异乡,自比为异客。这种想法其实与圣经的视野不谋而合。圣经称圣徒在地上是寄居的客旅(来11:13)。信心之父亚伯拉罕在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来11:9)。信神的人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来11:16) 。如今,时安弟兄回到了那个大可羡慕的天家,我们这些暂时在地寄居的客旅,反倒有了“王维情结” 的孤独感,觉得自己孤孤单单地继续留在异乡为异客了。

佳节思亲情更切啊,更何况我们亲爱的时安弟兄,刚走两天,他五十岁的生日再等四天即临。我们如何不日思夜想呢?在今天夜晚来往神学院的两个小时车程中,我思念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弟兄。时安弟兄曾思考过身体康复后读神学。他对学习圣经的一贯认真态度是有目共睹的。几年前,他作教会文书执事,开始在全教会积极推动每月背经计划。如今乡音团契承接这一良好传统,每周五晚上团契主席都不忘带领大家读经背经。以后背经,咱们会继续想念时安弟兄。

少年诗人王维怀想远在山西老家的四位弟弟,在重阳节携带香气浓烈的茱萸登高望远,可惜亲人中少了他一人在场。如今,我们仍在异地作异客,遥想已然登高上达天庭的时安弟兄,我们何尝不是一次又一次发觉,我们还真不习惯过那种少了时安弟兄参与的地上教会与团契生活。或者按照诗人的意思来推论,如今时安弟兄与爱他的主同在,那一大群簇拥主宝座的圣徒与圣天使中间,是不是也少了我们这些还在异地作异客的天路客呢?难怪使徒保罗在写给腓立比教会的监狱书简里说,“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该挑选什么。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 (腓1:21-23) 。我们姑且把这种复杂情结命名为“保罗情结” 。

从王维情结升华到保罗情结,天路客算是学得人生真谛而可以毕业了。时安弟兄正是这样一位先我们毕业的圣徒。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