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时间究竟值多少钱?

昨夜妻子陪我去买了另一块卡西欧电子手表,折价后才二十几刀,跟用了快十年才退休的那块旧表差不多价钱。加上利息,旧表每天的花费不过一美分左右,实在经济而实惠。可以说,如今很少有一天一分钱的花费水平。

我想起了平生拥有的第一只手表。

八十年代第一个夏初,三姐夫请我到他家吃饭,送给我一块电子手表,作为我上大学的礼物。那块表花了三姐夫快一百人民币,这在当时的农村,是非常贵重的礼物。我受之不免有愧。我不记得那只手表用了多久,但我无法忘记那表表达的恩情,不是价钱可以衡量的。

大学毕业后出国前,在广州中山大学培训英文期间,同学们喜欢结伴乘船过珠江去逛店。其实就是到自由市场买便宜东西。记得当时总有不少小贩会悄悄走到我们跟前,神秘地耳语道:要不要买进口电子手表?整一个地下工作的接头程序似的。接下来就是拉锯式的讨价还价。

手表可以比名车还贵,这是我最近才知道的。国内某个有钱人,是朋友的朋友,托妻子帮忙打听买到一块非常昂贵的限量定制手表。我琢磨一下,如果他能戴三十年,平均一天得花大约十五美元。这对他根本不在话下,虽然日均消费水平比我的电子表贵了上千倍。

地球人都知道,时间就是金钱,但时间究竟值多少钱?政府规定每小时几块钱的最低工资,似乎给时间与金钱的兑换定了一个下限。如果有人每小时能挣到数十数百块,我们把他们称为高薪阶层。如果每小时成千上万元,我们把他们称为千万富翁。累计若干年,就是亿万富翁了。

把时间兑换成金钱的游戏,咱们都参与了,古往今来成功人士也不少。但人类有史以来,还没有人把金钱反向兑换成时间。达官显贵,平民百姓,都缺乏这个本事。当金钱能买来时间,我们或许才真知道时间值多少钱了。

但明显金钱再多也无法买来时间,那么什么能买来时间呢?推而广之,什么能换取永恒呢?

有人问耶稣,我当作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对这个问题给了一个让提问者失望的答案。

(马可福音10:17-27)耶稣出来行路的时候,有一个人跑来,跪在他面前问他说,良善的夫子,我当作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诫命你是晓得的,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不可亏负人,当孝敬父母。他对耶稣说,夫子,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耶稣看着他,就爱他,对他说,你还缺少一件。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他听见这话,脸上就变了色,忧忧愁愁的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耶稣周围一看,对门徒说,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门徒希奇他的话。耶稣又对他们说,小子,倚靠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门徒就分外希奇,对他说,这样谁能得救呢。耶稣看着他们说,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