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最近喜欢上三个人,碰巧都是女人,两个从未结婚,一个是有夫之妇。一个刚刚去世,两个还健在。容我慢慢道来个中缘由。

第一个女人名叫格蕾丝(Grace Groner),人长得估计跟名字一样美丽。她今年元月去世,终身未婚,享年一百岁。十二岁时父母双亡,她与孪生姐妹(三年前去世)被当地一有钱人领养,后来读完当地一私立大学(湖林大学)后,成为修道院制药厂的一个秘书。工作四年后,花了180美元买了三张公司股票。这三张股票一直没有脱手出售,在75年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价值七百万美元(年平均增长率15%)。她通过律师委托,全数捐给自己的母校。校长得知后,惊呼我的天(Oh my God)!当地报纸以Amazing Grace (令人惊奇的格蕾丝,奇异恩典)双关语为题报道。其实,格蕾丝生前省吃俭用,穿旧货店买的衣服,尽力做慈善,生前就已经捐赠十八万美元给母校设立助学金,帮助贫困的大学生。她一直住公寓,没有买房,去世前些年住的小木房,也是因为一位好友的遗嘱捐赠。如今这个房子,被受惠的学校改名为格蕾丝(恩典)木房,供大学生住宿用。据估计,她的捐赠,每年会产生大约三十万的利润,最终将会惠泽共一千三百学生。

第二个女人是咱们中国同胞,她就是今年59岁的陈树菊女士。也是十二岁时,她母亲去世。她于是缀学,在家承担大姐姐与母亲的责任,并且终身未婚。从1963年起,一年364天在台湾台东菜场卖菜。赚的钱,一方面支持弟弟妹妹们上学,一方面支持孤儿院等慈善机构。她已经捐赠了一千万台币(合三十多万美元),还要继续捐千万台币设立基金助学扶贫。陈树菊女士是一个优秀的佛教徒。她是海内外华人同胞的骄傲,是许多为富不仁的亿万富翁与广大贫穷的中产阶级学习与效仿的好榜样。

第三位是盖兹太太梅林达女士。前夜送儿子到老师家练黑管(据老师说是练一首高难度的曲子),在那里读到关于梅林达女士的采访文章。原来,梅林达女士比我早生两个月,属龙。她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德州达拉斯的一个天主教高中毕业(该校的校训只有一个拉丁字,就是Serviam,意即 I will Serve, 我要服侍)。她去了杜克大学读经济与电脑双学位。1986年毕业后又在该校读了一年的MBA。毕业后加盟新兴软体公司微软,不久与比尔盖兹认识。她参与并主导多媒体产品的开发与销售,业绩可观。相恋七年后,与比尔在94年结婚。两年后辞职做全职母亲。在父母的鼓励与支持下,她鼓动比尔提早设立慈善基金会。几将全数的资产,用于常常被西方世界忽视的亚非贫穷地区的需要。过去八年间,包括两亿多儿童因他们的善举,有机会接受疫苗注射,估计大约四百万儿童幸免于难。股神与世界多年首富巴菲特为他们的慈善热情所感动,决定将自己资产的85%捐赠给他们的基金会。两相结合起来,盖兹基金会每年有大约三十亿美元的预算,用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与研究计划。

咱们这些常常喊穷的中产阶级,该向他们学点什么呢?“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种大而空的口号,小时候听过也喊过,但几乎都当了耳旁风。如今都到了成人之美的年纪,如果还是那么自我中心地过日子,如何向审判人的上帝交代这一生?我建议大家回去查一查过去这些年自己报税的记录,看看在慈善的事上有没有进步。然后做一个切实可行的捐献计划,认领三五个到一二十个慈善机构,多多益善(每年几十到成百上千元)地奉献支持每个机构。从零(或接近零)做起,逐年进步,以税前总收入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十以至离世时百分之百捐献。我以前看到开名贵车的年轻人,会不自觉地祷告上帝:祝福这个年轻人,别让他(她)只在今生有指望。如今我比较少这样祷告了,我会替人担心,名贵车的引擎和皮座是否属于穷人。最近的讲道,也比较多地鼓励那得了不能震动的天国的基督徒在奉献上学习长进。其实,慈善绝对不只是宗教徒的天职,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

助人为乐,助人是乐,夫复何求!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