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瞬间的景色(二):鸟,鼠,人,狗

今天早晨又一次经历“瞬间的景色”。

我带小狗出来方便。前院绿草旺盛(该轮到儿子割草了)。靠街边的草地上,行走着刚刚得子的母鸟(公鸟似乎失踪了),为子觅虫(我们施舍的米太硬,不适合雏鸟),见我们出来,它本能地停下来,警惕地望着我们与鸟巢的方向,一动不动。

一只松鼠,一扭一拐地也从路旁朝我们走过来,正对着我们面前的纸片。那纸片是我几天前给它的,因为发现它几分钟内曾两次跑进车库,在车库地面上平展开来的包装用纸面上手嘴并用,撕下纸片,估计是筑巢需用。我干脆撕下一整面,放在草地上。过去几天,那张纸被撕得面目全非了。今早松鼠再接再厉,又一次来到纸片面前。它走到一棵大树旁,见小狗气定神闲,安静引流,就停下脚步,扬起长尾巴,盯着我们。

小鸟停了,松鼠停了,我也僵硬地站着,大家都在等小狗成功减压完毕。

小狗起身时,松鼠纵身跳到旁边的大树干上,又跳下来,不愿放弃筑巢的任务。小鸟继续前行,为小小鸟们找吃的。

不一会,我也打火启动那辆八年间开了十七万英里的老车,打工去了。

整个世界又继续忙碌着,为了食物,为了房子,为了新药的发明。

只有小狗,继续它不劳而获的生活。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