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写在柴玲归主之后

八九天安门事件已经过去二十年有余了。它影响了何止一两代人。

就个人而言,如果没有这一事件,我不可能研究生一毕业就为居留身份的缘故而急于走进制药界,很可能按照以前的雄心壮志,在某个狭窄的有诺贝尔奖潜力的科研领域里(比如蛋白质折叠问题)埋头做点学问,继续做那一举成名天下知的美梦。

回头看上述至今仍无满意解答的生物难题,我来工业界的决定就不算太遗憾。仔细推敲一下,人生的路有许多十字路口,也因此有许多里程碑。父母各自的苦难与重组家庭(从而开始我生命的契机),初中班主任劝家父让我放弃考中专而升高中(从而我有机会考大学),八零年高考后出乎意料步入武大(从而不学物理而改学生物并认识后来成为我妻子的同学),毕业后考取出国留学,结婚信主,天安门事件,等等,都是其中最重要的几个里程碑。

如今,那位在我们这代人的生命轨迹上,曾经被上帝安排来替我们扳道的始作俑者中的女中豪杰,也完成了她自己生命巨轮的转向。这是一次可喜可贺的转向,因为从此以后,生命之舟驶离死亡之港,迎向日不落的永恒国度。

柴玲在二十多年的挣扎之后,毅然归主。最感动我的,是她见证中提到北大某研究生在黄河流域自行车之旅途中的奇闻。一群大字不识而长于贫穷的乡村基督徒,在人妖共舞的疯狂年代里,如何在主日继续聚会,每周彼此传递并用手摸一摸那本圣经,那本当年宣教士离开中国前留下的,那本被他们小心翼翼珍藏以性命保存下来的,那本皮面发黄的圣经。当识字人出现在他们中间,他们深信是上帝回答了他们的祷告,恳请那位北大研究生替他们读圣经。众人站着,聚精会神地听神的话,直到天亮!

原来,在最缺乏知识与文明的角落,上帝的真理与基督的爱被一群心灵饥渴的黄土高原上的穷人所拥抱。难怪耶稣当年高声宣告:“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你们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人为人子恨恶你们,拒绝你们,辱骂你们,弃掉你们的名,以为是恶,你们就有福了。”

影响柴玲信主的许多人中,特别包括一位为不见天日而被夺命的千百万婴儿请命的基督徒姐妹。血淋淋的见证,让柴玲与天安门的流血事件,以及两千年前耶路撒冷城外的十字架流血事件联系起来。血,让她的心软下来,泪如泉涌,接受耶稣的拯救。

我们这些走在柴玲之前归主的人,深愿她能够明白赦免的恩典,以至成为和平之子与福音使者,为上帝的永恒国度尽心竭力。耶稣说,那在后的,将要在前。

我们乐见柴玲姊妹走在我们前面的日子。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