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出书啊出书



老张出英文书了!一本接一本。这是今年圣诞节的一个号外消息。是真的。不信,去亚玛逊搜索我的英文名字就验证了。第一本是“Cambridge Chronicle of a Modern Pilgrim”(一个现代朝圣者的剑桥纪事),封面是自家昙花照。第二本书是“Words for the Word”(言道),封面是自己设计的。出英文书是第一回,但出书不是第一次。2007年初我就自费出版了“新民文集”(The Collected Works of Rumin Zhang)一千册,出版花费约四千美元,大都免费赠送给了各地布道会中的福音朋友们。不料麻省的某位不知名读者,把文集放到亚玛逊网上书店里去卖。最近发现后,决定通过亚玛逊“看得乐”直接出版服务,开始不定期出书。借助今年圣诞假日之便,接连上载出版上述两本英文书。“新民文集”的中文更新版也已经基本定稿。但因为亚玛逊“看得乐”还没有支持中文书的直接出版服务,我在另觅它途。如果你购买上述某本英文书,我乐意免费赠送给你超过二十万字的“新民文集”中文更新版电子书。请与我联系。

为什么出书?想赚钱?老张不瞒你说,有点想。君不见,这神学课程,一个学分五百多元,一个道学硕士读下来,需要九十三个学分,约五万美元,大部分都得自己出。说大部分,是因为曾经有热心朋友支持过,原来的公司也在政策过渡许可时期报销过两门课。还有,就是孩子上大学,学费哪里来的实际问题。除非你愿意买,成千上万的读者也愿意花钱买,不然想赚钱也是空想。我现在就象一个新开张的店铺老版,在熙熙攘攘的商城,等候那些愿意进来逛店买东西的顾客。

为什么出书?想出名?老张实话实说,有点想。但老祖宗知道,人怕出名猪怕壮。现代人想法相左,不择手段想出名。靠写书出名,绝非易事。但J.K.Rowling女士失业后想发表《哈里伯特》系列第一本书,头几个书商都拒绝了,直到她找到一个愿意帮忙的书商。后来的故事你知道,她跟书商都名利双收。当然,你会跟我讲统计,说多少年才出这等好事,就算出名也大多是死后才出名的,比如那些当年穷画家穷音乐家穷作家,作品大都是死后才价值连城的,让不认识的人赚大钱。我当然心知肚明这种严酷的事实,但仍然决定一往无前,通过亚玛逊“看得乐”直接出版电子书。如果能够死后出名,我也可以含笑九天之上了,至少后人会提起某个死后才出名的老祖宗。

为什么出书?真正合理的原因只能是,为道而道也。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他是说,可以言说的道/名,不是永恒之道/名。老子的说法有道理,但不完全,毕竟他生在耶稣之前,不明白那永恒的生命之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当年的门徒们见过他的荣光,就是父独生子的荣光。他们亲眼见过,亲耳听过,亲手摸过,亲身同行过,最后在他死而复活后,又亲口传扬过,亲笔大书特书过。那太初与神同在,而且与神同等的道,成为可道之道,得到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所以你开始了解,我把第二本英文书的名字起为Words for the Word,中文翻译可以是“为道而道”,“道道之道”,“言道”,“论道”。

从慕道到得道,需要得道者言道论道。得道的最高境界还不是以笔言道,以口论道,乃是以身行道,以至天天被押赴十字架的刑场,向世界和自己死,去殉道。愿你我都成为慕道得道言道论道行道殉道者。这是我的新年祝福。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