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理发店里的对话

几周没去理发店了。我一进门坐下,店老板就热情地打招呼:“都好久不见了”。我说:“是啊,自从上次来这儿,就没理过发。”

老板正忙着给一个男士剪发。接着问我:“现在还去教会吗?神学读完了没?”

“能不去吗?不去教会怎么行?”我连忙回答他,象是怕他以为我信仰变节似的。“神学差不多读了一半,还在读。”我补充道,心里想,这一个道学硕士需要九十多个学分,带职念神学,没有八年抗战的持之以恒,不容易拿下啊。

他那句现在还去教会的问题,一下子打开了我的话匣。我清了清嗓门,感叹地说:“如今好多人过日子,不知道人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来去之间为什么。假如人能多问几个为什么,不去教会也得去寺庙什么的寻找人生的意义。”

“人不是猴子变的吗?”一位女顾客主动答腔。我寻声望去,老板最近请的一位柬埔寨华人女性理发师正在给这女顾客剪发。理发师挡住了我的视线。透过镜子,我看出是位中年妇女的脸。

“那不是生物学家的答案。”我纠正她。“进化生物学家最多只是说,人与猩猩猿猴在很久很久以前曾有过神秘的,已经灭绝的,还没有找到的共同祖先。”

“活着不就是吃吃喝喝吗?”她接着回答前面的问题之一。

“吃喝固然是为了活着,但活着就是为了吃喝?”我不能同意她的说法。有人可能会说,活着就是为了吃喝玩乐得更好,事业更成功,家庭更幸福。但那仍然只是活着的部分重要内容。人活着有那些内容又是为什么呢?

“家庭工作忙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去想那么多?”她说的算是实话。

是啊,大家的确是忙得够盲的,忙得缺少那种神圣的宁静与安息,盲得看不清人活着的真正价值与意义。“你若相信或者盼望有更好的活法,自然会安排得过来自己的时间去寻找答案。”我向她挑战。

“去教会的人也不见得都明白活着的意义。”她反戈一击。

“这,我承认是。”我无法不同意她的观察。“但正因为有不明白,才去寻找。”

“科学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答案。”看来她即使不是学科学的,至少也是信科学的。

“但科学之所以为科学,就在于科学不断发现错误,更新过去与现在的看法,以图逼近真理。”我希望她不要因为迷信科学来错失信仰。

她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向柜台付款。她个头不高,朴素平实,略显富态。按照最近人类进化生物学家对康州某地妇女的趋势观察,她代表人类进化的一个大方向(矮胖一点的妇女似乎更适合人类的繁衍)。

“好了,下次再谈。”她说完话很客气地往外走。我想,下次不一定来临。就冲着她离去的背影喊了一句:“还是去教会吧。”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