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是结束,更是开始

人生有一些里程碑,是一段旅程的结束,也是新的旅程的开始。十月的金秋,我有两样结束,两样开始。

第一样是工作。不多几日,贡献青春快二十年的公司终于要画上句点了,即将被新的默克给吞并了。记得刚进公司时还是满头黑发,一脸朝气的热血青年。拿到录用通知后曾与妻子一起到“热得啦不是特饿”(Red Lobster)开心吃龙虾庆祝,似在昨日。现在对镜自观,深深体会岁月如梭。头上黑白越来越分明。晶状体变形聚焦动作迟缓,太远看不明,太近看得晕。肺活量年年减产,而血压节节攀升。没有腰缠万贯,但内部组织重组起哄,显摆另类富有派头。唯一还保持得不错的是一副好牙齿,竟然一个也没有坏掉(大概部分归功于小时候吃糖的机会太少)。乖乖,现在总算弄明白了,为什么不明身份的亡魂可借保存基本完好的牙齿来鉴定。

第二样是团契与信仰生活。本周五,我要离开生活了十七年之久的若歌教会乡音团契,与一群居住爱迪生的同胞,共同开创若歌教会的又一个新团契———爱之光(EDISON LIGHT)。目的很简单,与凡愿意的华人同胞一起分享来自耶稣基督的恩典之爱与真理之光。离开乡音大家庭,还真有些舍不得。但更大更新的使命,催逼我们忍痛割爱。

第一样的结束不在我的计划与掌握之中,开始新的旅程更是充满了变数与挑战。第二样的结束是经过深思熟虑与精心策划的,开始新的旅程同样充满了未知与机遇。

人生之路,就是不断结束与不断开始的总和。儿时的玩伴,如今天各一方,友谊留在那片充满稻香的田野上,展灯共读的书桌旁,结伴垂钓的堰塘边,打仗砍柴抓蜈蚣摘蘑菇的山林里。高中大学研究院的同学,合在一起不久就离开了,各奔东西世界的五湖四海,为生计打拼,为梦想而活,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求学期间结识了不少良师益友。走得最近的自然属于曾经搅动少男心事的那位永远的少女。如今,她为人妻人母,我为人夫人父。流年往事,怎堪回首明月中?爱过,恨过;胜过,败过;是过,非过;赚过,赔过;乐过,悲过。五味人生,一应俱全。

如今,曾在一起工作服侍过的同事同工,也共同面临某种结束与开始。诚然,地上最大最后的结束要等到人生谢幕之时。德国的潘霍华牧师在临刑前的黑暗中,对纳粹监狱里的牢友说:这是结束,但对我而言,也是新生命的开始。

以这样的信念来面对旧的结束与新的开始,该是一种什么境界呢?何不来到本属于你的“乡音”与“爱之光”,让我们一起享受上主之爱,沐浴上主之光。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