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惊艳啊惊艳






昨夜从团契聚会归来,喜闻乐见家里养殖的昙花第三次盛开。这里的闻,当然指闻味。那个幽香啊,沁人心脾,堪比金银花,胜于夜来香。这一次开了五朵金花,在月满之夜(满月之后的第二日),并立秋之日,同时绽开,名符其实的“月下美人”(昙花别名)。容我称之为“月下秋波送暗香”。

上次开花,算是一枝独秀,2008年八月24日之夜,时值北京奥运闭幕之日,意义非凡。第一次开花,算是梅开二度,2004年八月12日,雅典奥运前夜。

泰山大人用虎口方可丈量最大一朵花的直径。出于好奇,我细数了花瓣。里外两层各七瓣,洁白纯净,交互重迭,组成花冠,形同仪仗队,捧出里面同样白净,几乎与地面平行的花蕊束。雄蕊末端逆地心引力而上弯,向天举目,呈现黄色的花药,好像祭物。冲破众雄蕊的围追而鹤立鸡群的,应该是孤傲群雄的独一雌蕊,其柱头末端呈辐射风轮状,有十四片,中间的洞口,通往子房。花冠外围的花萼,白里透红,向花冠反方向极度弯曲,好像幕后英雄,要刻意回避赏花者的注目。支撑昙花的花柄从叶片生出,呈扭曲的L形状。

今早起来,发现五朵昙花仍有五成开放程度。这样,昙花至少开了十二小时,超出往年。等不久它们完全闭合,邻街的老王会如约来摘除,拿去熬汤喝,滋补滋补青春不再的身体。

是啊,咱们一如午后的太阳,难免日薄西山之感。风景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啊。昙花虽然只有数小时的风光,它仍然忠实地活出造物主赏赐的艳丽生命,何况按照上帝的荣美而受造的人,岂不更应该摈弃罪恶,彰显那大写的人生,活出人生的真本色,就是基督的生命来着?

你说呢?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