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折腾啊折腾

最近公司宣布再次裁员重组,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一年内两次重组放血,实在是折腾人啊。

小环境不好,大环境也不妙。美国还没有从三年前开始的大衰退中恢复元气,看样子正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危机,时下称“双底衰退” (double dip recession)。应验了中国古人的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危机,对一些人可能带来危急,对另一些人,则可能带来转机。

长远看来,对MBA可能带来危急,对科学家与工程师,则可能带来转机。美国公司MBA外行领导行家里手的荒谬创举,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不久前《时代》周刊载文,鼓吹赶出MBA,重回专家治理企业的时代。道理很简单,好产品,只有好产品,才是企业经久取胜之道。不信的话,去问问苹果公司的老总。

企业高管大致可以划分成两大阶级,一类是A型管理,另一类是B型管理。A型管理属于赚大钱派,鼓励企业在产品不断创新中赚大钱,B型管理属于省小钱派,靠紧缩开支来赚小钱。省小钱与赚大钱,不一定非此即彼,往往需要兼顾。但放眼望去,我们看见太多的省小钱管理者,太少富有创意的赚大钱者。难怪企业一天天走下坡路。

本周末参加美中药协的年会,感觉大会组织得井井有条,大会主题紧扣现时危机,办得有声有色。我一边听,一边思考一个严肃的大问题。地球人都知道要重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药业高管们也知道需要充分利用新兴市场的人力资源与消费能力,但一味外包研发,不是一个真正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因为道理非常简单,利用暂时还稍微低廉的劳力资源,仍然是省小钱的思维方式。除非新兴市场上有更加卓越的研发能力,不然,靠锐减美国的研发精英,大量外包研发给新兴市场,若干年后,仍然要吃后悔药,连层出不穷的抗药细菌都无能为力。不管在哪里研发新药,取胜之道其实只有一个:提升新药研发效率(包括增大成功率,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投资风险)。

制药公司经过群雄逐鹿,也许有一天,会出现两三个巨头掌控的局面,如同今天的航空公司。但我更希望看到,制药的艺术有一天终于接近炉火纯青,各种常用药物变成特殊营养品,可以在超级市场购买到。而量体裁衣特别制作的个人化药物,则可以从网络订购。传统药店不复存在。那时候的人们,寿命接近玛土撒拉(969岁),全球都市化,人满但不为患,有许多人造卫星城,环绕地球,如同明月。但人间仍然缺乏长生不老的良药。死亡,继续一次又一次敲响丧钟,送人出塞。

那时的人回头研究,发现我们这段危机四伏的历史,原来是一段充满转机和传奇的历史。现时的折腾,竟然是为了将来少折腾甚至不折腾。

老鹰搅动窝巢,好让小鹰放飞。美国这只老鹰,正在搅动它的窝巢。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