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婚礼啊婚礼

威廉王子和女友凯特本周五就要在英国西敏斯特教堂结婚了。数日来,天下媒体无不为之鼓噪,大造声势。据说届时有两千嘉宾应邀观礼。奥巴马总统夫妇都不在邀请之列。咱们跟总统一样,最多只能从电视或者网络来观赏这一伦敦奥运前的盛典了。

我参加过若干次婚礼,属于自己的有两次,加上将来的那次,共三次,一次比一次惊心动魄。

第一次婚礼是在高堂举行。那年才22岁,算是少不更事。但别看咱那时年轻,憧憬结婚可是从小就念念不忘的。母亲告诉我,我穿开裆裤的孩提时代,就希望丈母娘能打制花大柜送嫁,而我则开“舵舵”(指拖拉机)。虽然后来没有得到花大柜,但得到的姑娘绝对如花似玉。结婚不久,就开起不是“舵舵”的小车。近二十五年来,换了几部车,跑了不少路,合计里程可以从地球到月亮,再从月亮回到地球。记得有一次跟赵弟兄一同去一家车行买了同样款式的车,几年后我那部车的里程数是赵家的两倍还多。

第二次婚礼是在教堂举行。那年快36岁,算是重新结婚,或者重盟婚约,因为穿婚纱的是同一位。那年情人节重盟婚约的还有另外17对结婚后信主的夫妻,结婚五至45年不等,包括岳父母在内。记得有一位李弟兄在婚誓中,即兴加了一句:要多多洗碗拖地。别人的誓言,也成了我的实践。十年过去了,我个人发展出洗碗灵修学。比如说,洗碗总是值得感恩的,因为咱们竟然有碗可洗,而且数目可观,说明神对我们的饮食供应是何等丰富。每洗一个碗,就当多赞美感谢上帝的养育之恩。此外,做人要像洗干净的碗,里里外外都干净。耶稣受难前责备人:“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你这瞎眼的法利赛人,先洗净杯盘的里面,好叫外面也干净了”(马太福音23:25-26)。

第三次婚礼将在天堂举行。那年准是返老还童,因为身体复活了。同时参与集体婚礼的还有“各族,各方,各民,各国”的新新人类(启示录5:9,7:9,14:6)。虽然天堂里的新新人类彼此不再有类似地上的婚姻关系,但这一次婚礼空前绝后,独一无二。新郎只有一位,是耶稣基督,新娘或新妇就是“羔羊的妻”(启示录21:9),即普天下同属基督的教会,也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彼得前书1:2)。

耶稣复活前后,给了他的教会两个应许,一是预备房屋住处,二是保证来接她,如同当时犹太人新郎许诺给新娘一样。论到第一个许诺,耶稣在最后的晚餐那夜,对门徒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约翰福音14:1-3)。

论到第二个许诺付诸实现时,复活升天的耶稣在异象中宣告:“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示录3:20-22)。这个说法乃是借题发挥。按照犹太婚俗的传统,当新郎预备好住处,履约回来应娶新娘时,新娘会被人带到新的住处,关上门。在欢庆的中途,有人会明知故问,新娘何在?当新郎带队前往新娘等候的地方,新郎会站在门外叩门,直等到新娘主动开门。婚宴开始,婚庆推向高潮。

没有一次人类历史上的奥运大典或世纪婚姻比来自“各族,各方,各民,各国”的“羔羊的妻”被主耶稣基督在新天新地所迎娶更值得瞩目,也没有一次人类历史上的盛典会持续到永恒。因为只有上帝的爱乃是永不止息。

从高堂,到教堂,到天堂,完成人生的婚约之旅。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