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10

看的乐啊看的乐

看你怎么看,如果看自然风景,美不胜收,看的确可以带来乐趣。看非自然风景,如果不恰当,还可以带来痛苦与灾难。(至于美男美女属于自然还是非自然风景,这要看那是否浑然天成之美,还是后天雕琢之工。)最近若歌大学有两位一男一女的大一新生(分别来自人口最多的两个大国民族背景),因为好奇而看的乐,导致被看的其中一位白人青年同志投河自尽,引发轩然大波,世界媒体无不哗然。足见看的乐不一定带来真正的喜乐,反倒有可能损人不利己。

放眼看去,这个世界充满了看的乐之辈。君不见,形形色色的比赛场上,赛的苦占少,看的乐居多。我喜欢看的,反而是看那些看的乐的人。这恐怕是跟白人兄弟鲍勃学来的。那是猴年马月前的老黄历。二十多年前读研期间,认识了基督徒朋友鲍勃和卡琳夫妇。他们不时邀请咱们学生去郊游或吃饭。我永远忘不了他说过的一句话:只要看见大家快乐,我就很快乐。这跟宋代的范仲淹有得一拼。

最近一期时代周刊的封底有一则亚马逊公司的广告,新型的看的乐(Kindle),既小巧轻便,又价廉物美,充一次电还可用长达一月(不关WiFi也可用三周),阳光下读书也不眩目。上网一查,发现还可以免费下载阅读1923年前出版的一百八十万本书(虽然这远远超过了任何一个人的阅读潜力。人生何等短暂啊,短暂得不容易读书破万卷)。更有我预想的要求,可以一边阅读,一边快捷地查字典,以及加添长线短杠或者眉批尾注。字体还可以随意调大,特别适合眼睛老花的读书人。我决定花139刀,给自己买一件生日礼物,兼惠家人。小女儿提醒我先打电话请示她母亲,征得女主人的肯首。我想了想,觉得这事她必不拦阻,何况最近买的好几本神学书籍,若用看的乐下载,反倒便宜。于是我自作主张,先斩后奏。网上订购完,才拨通了越洋电话。妻子经我一番连珠炮似的兜售,也爽快答应了这件生日礼物。看的乐与她赛跑,看谁回家快。

时代真是不同了。以前咱们老祖宗抱竹简而读,其他人的老祖宗抱羊皮铜皮纸草卷读书,多不容易啊。口传的多,可读的书很少。一千八百年前,蔡伦造纸。十一世纪中,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比德国人早了四百年。如今,环保意识下节约用纸,看的乐带来了全新的读书体验,也给书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你如果爱你的喜欢读书的亲人,就给他(她)买一件看的乐吧。如果你有小孩子上学,何不给他们买看的乐,帮助他们从小建立好好读书的良好习惯。看的乐,别人乐,你也乐,乐乎哉?何乐也!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