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喜葬感言

周六上午,我跟妻子,还有好些位弟兄姐妹,参加刘淑和阿婆(姚红姐妹的外祖母)的喜葬,算是在人生的大学上了又一堂感人至深的课。之所以是喜葬,是因为她老人家寿高九十有七,于感恩节中午安息主怀。

从她后人的追忆里,我们在场的学生们透过眼泪分明发现一个圣徒级别的老人。她的一生完全可以用坎坷不平来形容。他出身大家闺秀,嫁给一个从事摄影艺术的基督徒。正值小俩口计划奉献传道之际,上帝接走了她的丈夫。她把奔丧的亲友教友捐献的所有款项,分文不取地转手奉献给了红十字会去支持其他孤儿的需要。二十八岁的寡母,走出两年郁抑的低谷,走过近七十年的风风雨雨。她不仅一手把三个小孩子拉扯长大成人,后来还承担起帮助抚养第三第四代的义务,深得晚辈们的一致敬重与喜爱。文革动乱时期,她备受无端的指控,吃尽干繁重体力活的苦头,又没完没了地写检讨,接受心灵的煎熬。从丧亲之痛中走出来的她,显得异常刚强,在那个黑白颠倒的时代,毅然决然地冲出心灵的桎梏,勇敢地活下来了。虽然她受到不公的待遇,但她总是以诚待人,又及时教育校正试图替她报复仇人的孙儿们。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她出于广博的母爱努力行善,积极帮补周围有需要的孤儿与穷人。她的善举令所有听者无不动容拭泪。

她大半生没有归家感,以至噩梦连连,直到十年前在若歌教会受洗归主。她是一位勤于祷告的阿婆,经常为别人而代求。为她追思证道的詹牧师,就曾常常蒙她代祷。詹牧师证道经文来自箴言书13章12节:“所盼望的迟延未得,令人心忧。所愿意的临到,却是生命树。”人生如列车抵达一个又一个让人等得心忧的中途站,继续追梦向前,直到人生终点站。可喜可贺的是,终点站不是句点,乃是开始,是生命树象征的崭新旅程。

参加完刘阿婆的喜葬,有一节罗马书的圣经经文跳入我的脑海:“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神)就以永生报应他们。”上帝显然是乐意施恩的主,虽然我们自始至终都无法参透上帝的作为。

正如喜葬最后那首阿婆所喜爱的诗歌(再相会)所言,如今阿婆结束了多难的地上人生,终于可以在永恒的天家,与她所爱的丈夫再相会,享受与上帝永远同在,以上帝为乐的全新人生。愿上帝继续祝福刘阿婆和她的亲人们。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