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写给小孔

小孔,请允许我越过大洋彼岸,向你问好。

你妈妈一位中学好友向我介绍了你的现状,希望我能写点什么给你,帮助你从郁抑症中走出来。我必须老实承认,这是一个难题,因为我毕竟还没有与你建立朋友与信任关系。一个十八岁的少年,愿意听一个四十五岁陌生中年人的话吗?但我必须假定你愿意听,不然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理由去码下面的方块文字。

我从那位基督徒朋友的简单描绘中,感觉你是一位有独立见解与思考的青年人。你从人生百态的细心观察里,深深觉得人生的荒诞与无聊。这绝对不是头脑简单的观察。这是真实的写照!如果我不是跟随基督的人,我很可能与广大世人一样,继续在灵魂的麻木中过追求功名利禄、醉生梦死、得过且过的世俗生活,或者选择出家,离群索居,寻找一片属于自己心灵的净土。我猜你会同意,人们这样的生活是既不多现实价值也缺少终极意义的。

人活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这是许多人问过的大问题。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人自己怎么说。关键取决于人到底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找对了人生命的来龙去脉,来去之间的短暂人生,自然就有了比较明朗的答案。我想我的这一推理是合理的。

极其幸运的是,我们不是漫无目的的进化产物。这是出自圣经启示的答案。至于我们求真为什么要押宝在圣经上,这就需要一番深入思考与研究了。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如此思考过研究过。长话短说,圣经所预告所见证的历史上那位耶稣基督,划时代地改变了人类的历史,改变了人类的前途与命运。历史上值得我们花精力研究的人并不多,耶稣无疑是最闪光的一位。

圣经明言,人乃是按照上帝的形像与样式而受造的。这里的形像与样式不是指物质层面的,乃是属灵的,就如智慧理性与创造力,慈爱怜悯与公义心,等等。人受造,一方面是为了成为上帝的知心朋友,享受上帝赏赐给我们的各样美善的恩典,就如亲情友情爱情,阳光雨露美食,等等。人受造,二方面是为了让人彼此相爱,亲如兄弟姐妹。人受造,三方面是为了替上帝管理宇宙万有。这三方面,构成了人生的三重立体使命,即信仰使命(敬神),道德使命(爱人) ,管理使命(理物) 。人在宇宙中的正确位置,乃是一神之下(故要敬神,即把神当神,以神为乐) ,人群当中(故要爱人如己) ,万有之上(故要管理宇宙万物)

很明显,我们人类古往今来,离开上帝创造我们的心意相去甚远。圣经告诉我们,这乃是归因于人类离弃上帝,走自我中心的道路,在罪恶的深渊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上帝出于爱人类的大爱,在人类历史中兴起拯救的伟大工程。而救赎的中心人物,正是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他降世为人,为的是成为上帝的赎罪羔羊,替人类流血舍身,赎尽罪孽,除尽罪恶,引进永生。耶稣来,为要寻找拯救所有失丧的人,要赐给我们一个崭新的生命,赋予我们人生合神心意的使命。耶稣基督,能够驱散我们心中的阴霾,把喜乐平安的阳光生命带给凡愿意接受他跟随他的人。

回到我们起初的问题:人活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人在地上暂时活着,最大的目的乃是通过认识耶稣基督来了解神对我们人类的精彩永恒计划,活出神造人的初衷:敬神,爱人,理物。

我愿意为你祷告,求神把你从暗淡无光的绝境带进永远生命的光明国度。如果你同意,我愿意与你交朋友。欢迎你与我直接联系。

一位关心你的基督徒

No comments: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