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科幻电影《化身》(阿凡达)观后感

新年元旦下午,终于有机会与妻子和小女一同观看最新好莱坞电影《化身》(Avatar,或音译“阿凡达”),而且是3D-IMAX(三维影像加身临其境的背景音响)。这部科幻动作片是导演卡梅隆在九七年继《铁达尼号》后的又一巨制新作。长女曾有机会在纽约看首映式,儿子过去一周内两次陪朋友观看。

里面的高科技特级摄影提供给观众空前的视觉享受,自不待言。潘多拉世界如梦如幻,美若仙境。Na'vi人似人非人,栩栩如生。这里只从属灵的角度来简单谈点观后感。

每一部打动人心的宏篇巨制,除了离不开爱恨与是非的交织,往往涉及到此世界与彼世界这一永恒主题,举凡《星球大战》,《魔环》,《哈里波特》,无一例外。《化身》亦然。

《化身》中的两个物理世界,一是人类居住的地球,二是Na'vi人居住的潘多拉世界。两个属灵的世界包括是与非,以及爱与恨。这里的是与非,反映在Na'vi人那种天人物我和谐合一的生活形态,比照人类对新型资源贪得无厌的掠夺而肆无忌惮破坏大自然的固有和谐以至生灵涂炭。这里的爱与恨,反映在Na'vi人中的美女Neytiri与退伍军人Jake的化身(Jake兄弟Tommy与Na'vi人DNA杂交种)的恋情,以及该化身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挺身而出,同仇敌忾,誓死捍卫Na'vi人的生存权利而与一群贪婪野蛮的人类同胞决一雌雄。

环境保护者自然为《化身》浓烈的环保意识而兴高彩烈,反战人士也会为听到某些耳熟能详的好战分子的口号而窃喜(比如先发制人,以恐制恐,落花流水而目瞪口呆),新纪元运动者以及崇尚精灵敬拜的神秘宗教皈依者,更可能从Na'ri人宗教仪式的场面与举动中找到似曾相识的共鸣。那么基督徒呢?我们能感受到什么属灵的冲动或平行类比呢?

我个人以为,化身的平行类比就是圣诞。Avatar的另一个涵义就是天神下凡。基督的道成肉身,正是天神下凡。他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与人同甘共苦,甚至死在十字架上。基督与人认同,为的是拯救人出黑暗入光明,出死入生。而我们基督徒,就象Neytiri,与基督相识相知,相爱相恋,成为基督的新妇。《化身》中有一句话,说“一个人要生两次,第二次生而永属自己的国民”。的确,我们每个人第一次生在地上,离开父家,流落在外,无异于外人,但重生得救后,就回归父家,成为上帝的子民,是上帝国度里的永久居民。

圣诞与重生,在《化身》中找到属灵的平行与类比。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