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五十年——写在黄子嘉牧师荣休之际(外一首)


从十三洋行的刻字木工
到成大毕业的土木工程师
相通的不只是木头活计
是拿撒勒木匠带来的灵魂革命

从米怜用福音所生的儿子
到第一位华人牧师的膀孙
跨越的不只是时空与代沟
是死亡到生命的升华

从马礼逊的得力助手
到《劝世良言》的秘籍真传
启迪的原非地上的太平天国
是天上的新耶路撒冷

从传道四十年的梁发
到传道五十年的黄子嘉
受益的不只是客家
是作客天下的子孙华夏


(外一首)耶和华以勒

台南火车上刻意读经的帅气小伙
向西装革履的商贾,述说
一个尚未兑现的圣经承诺
接下去七年不受薪的穷传道
如何迎娶新娘?

替单方有意插花的弟兄给力祈祷
到无心插柳的人直面相问:
你愿意嫁给我吗?

两个问题
只有一个答案

(2012/12/31)

Sunday, December 9, 2012

末日情怀


2012年12月21日是否世界末日的讨论,引发许多兴趣。有科学家辟谣说,我们的太阳如今到了中年,正当旺年,至少还有五十亿年燃烧才变成红巨星,带来地球末日,人类有足够时间发展外太空移民技术。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也认为,人类的前途堪忧,唯一出路是外太空移民。这些谈论乃是从科学的角度给我们的地球立了一个寿命的天文上限。五十亿年固然不短,但仍然有限,对我们暂时活在这里短短几十年的人而言,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心灵慰籍。况且五十亿年间,那具有曾经毁灭恐龙巨大能量的天外陨石说不定不期然出现在地球的天空,结束人类的历史。就算人类可以千秋万代,我们每个人仍然不得不面对属于自己的末日。末日情怀,其实是人类古往今来共有的危机意识。中国人的杞人忧天,也并非毫无意义的心灵焦虑,毕竟有一天天还真的会塌下来。人若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人所能做的,就是在必然到来的灾难之前,未雨绸缪。

圣经如何论末日呢?

(一)地球的末日要看见主耶稣再临。耶稣亲口教导说,"那时,在 犹太 的,应当逃到山上;  在房上的,不要下来拿家里的东西;  在田里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当那些日子,怀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祸了。  你们应当祈求,叫你们逃走的时候,不遇见冬天或是安息日。  因为那时必有大灾难,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没有这样的灾难,后来也必没有。  若不减少那日子,凡有血气的总没有一个得救的;只是为选民,那日子必减少了。  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  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  看哪,我预先告诉你们了。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旷野里』,你们不要出去! 或说 :『看哪,基督在内屋中』,你们不要信!  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尸首在哪里,鹰也必聚在那里。」    「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 日头就变黑了, 月亮也不放光, 众星要从天上坠落, 天势都要震动。    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 ,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 (马太福音 24:16-31)

(二)地球的末日要经历人神大战。耶稣的门徒约翰年老被放逐在地中海的拔摩海岛上见到这样的末日恐怖异象:"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着公义。  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  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 神之道。  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他。  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 他们,并要踹全能 神烈怒的酒榨。  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我又看见一位天使站在日头中,向天空所飞的鸟大声喊着说:「你们聚集来赴 神的大筵席,  可以吃君王与将军的肉,壮士与马和骑马者的肉,并一切自主的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我看见那兽和地上的君王,并他们的众军都聚集,要与骑 白 马的并他的军兵争战。  那兽被擒拿;那在兽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兽印记和拜兽像之人的假先知,也与兽同被擒拿。他们两个就活活地被扔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  其余的被骑 白 马者口中出来的剑杀了;飞鸟都吃饱了他们的肉。" (启示录 19:11-21)

(三)地球的末日要被烈火销化。耶稣的大弟子彼得这样说,"亲爱的 弟兄 啊,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主所应许的 尚未成就 ,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    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  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  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得后书 3:8-13)

地球的末日固然可怕,但它象征旧天旧地的结束,新天新地的开始。地球就像一艘破败不堪的生命之舟,亟待从上头来的拯救。而主耶稣在第一次圣诞降生在马槽,正是这一拯救的序曲。他将君临天下,从天而来,象征拯救的完结。我们,就生活在他的来与再来之间。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