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一掷千金的父亲



家父在我初中毕业前,因为家庭经济压力,找班主任赵老师谈话,希望我报考中专。赵老师劝阻他,深信我会考上县一中读高中,两年之后考上重点大学。父亲被赵老师说服了,决定咬牙支持我读高中考大学。我如愿以偿,得以进入县一中学习。读高中前的夏天,父亲和我从农田双抢(抢收抢种)回家吃午饭时,父亲拿出笔和纸,写给我两道考题。第一题是形势分析:1978-1980对我而言是什么样的两年?第二题是行动计划:我准备如何面对这两年。当然,我的答案没有令父亲失望,他满意地给了我95分,并题六字给我:苦读书,读苦书。一年半之后,父亲病逝,没有机会等到我考上武汉大学。但父亲去世前有一件事,让我至今无法忘怀。

上高中的学费与生活费,除了学校补助一部分,父亲需要想方设法预备齐全。那时农村很穷,积攒几十块钱都相当不容易。作为瓦匠/养猪员与农民,父亲有时帮人建房挣点工钱,每年自家养一头派购猪卖给国家,还有就是卖些自留地出产的稻谷给人民公社。记得上高中后不久,父亲挑起一百多斤的两箩筐稻谷,去公社粮站卖。他在前面挑,我在后面跟。我们走过村里的打谷场,沿着农田边的水渠经过邻村四队与五队,以及二队与三队之间大泽堰边的小路,最后上了乡间公路,直奔公社粮站。晒得黑黑的父亲打着赤膊,肩扛扁担,一手扶着扁担的前头,一手扶着后面箩筐的绳子,迈着有节奏的步伐,喘着粗气,不停地前行。右边肩膀扛累了,他就轻轻转身并顺势旋转一下扁担,换到左边的肩膀,如此来回,不休息地赶路。肩挑重担匆匆赶路的父亲形象,从此就深深地刻画在十四岁少年的记忆里。

到自己结婚成家生子,才发现为人父母并不容易。好在孩子们都很孝顺,从他们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在母亲节与父亲节的早晨主动为我们预备西式早餐,送到卧房供我们享用。

如今饮水思源,我们不难发现,地上父母亲对儿女的爱是天父上帝对万灵之爱的一个缩影。就拿我们日用的饮食为例,人类的生活其实全赖天父的预备。科学家估计,地上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每年从空气中固定一千五百亿吨的碳元素。如果以平均每日十二小时日照来算,每小时就有三千四百万吨的碳元素被固定在碳水化合物里,也就是每秒钟差不多一万吨的碳被固定下来,静悄悄地变成你我和动物都喜欢吃的各类瓜果菜蔬。超级市场里所展销的不过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如此说来,上帝直到今天仍然从天降下“吗哪”,喂养地上万灵。粮食一直从天掉下来,原来并非神话。

天父对人类的供应不限于物质生活的层面,因为他还为我们预备了“生命的粮”。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翰福音6:35)。

为儿为女忙到老的地上父母,既可亲又可敬,值得我们尊敬与爱戴。在父亲节里,我们也应该为我们共同的生命之父,献上我们衷心的感恩与敬拜。

天父,是一掷千金的父亲。我们作为他的儿女,因他丰富的预备而何等富有!


Sunday, June 3, 2012

初遇张伯笠牧师与余杰弟兄


今年五月底国殇节长周末大纽约地区第十九届“生之追寻”福音营在费城西郊的东方大学举行,有一千二百多华人参加,老中青三代同堂。大会两位主题讲员分别是新泽西州若歌教会长老黄小石博士,华盛顿丰收华夏基督教会的张伯笠牧师。另有两位特约专题讲员是若歌教会的于师母与陈师母。张伯笠牧师带领一百多会友出席这次规模空前的盛会。有三百多位成人福音朋友出席,其中至少一百位在营会期间归信耶稣。荣耀归于真神。

张伯笠牧师以“在信心中突破”,“在爱心中突破”和“在盼望中突破”为题,传讲三堂主题信息。另外他还带领两堂专题,“在生活中突破”与“在事奉中突破”。小石长老以“生命,时间,盼望”为两堂主题信息,另带领“科学与信仰”专题。两位师母则从婚姻家庭职场的角度谈基督信仰。若歌教会剧团给营会带来了精彩感人的四幕福音话剧“心灵的绿卡”。

张伯笠牧师以自己亲身的经历,讲述上帝对他的拯救与恩召。八九六四后,他被当局通缉,开始在中苏边境地区长达两年的逃难生活,其间有农民基督徒帮助他认识主。他曾逃到俄罗斯,差点冻死在西伯利亚暴风雪肆虐下的草堆里。他在生死关头,向耶稣求救。正巧蒙前来取草料的俄罗斯牧民发现,而得以幸存。他在克格勃的监牢中住了不多的日子,吃四菜一汤,后被悄悄地遣送回中国,这样中西方两不得罪。他逃难期间,第一任妻子登报与他离婚(后在美国他与丈夫病故的一基督徒姊妹结婚)。他离开中国前,化装成警察,与自己的女儿见面。从东北一直南下中国逃出国门前,他还大胆地去了天安门广场。若干年后,在神学院毕业前夕,女儿也来到美国与他团聚。逃出中国后不久,他先后在普林斯顿与台湾同癌症搏斗达四年之久,终于死里逃生,并欠下一大笔医疗费(神学院毕业前获得院方慷慨豁免)。他的传奇经历,写在他的自传《逃离中国》中。结合圣经的教导与个人奇特的经历,张牧师的讲道绘声绘色,引人入胜,不禁催人泪下。张牧师已经在新加坡,美西和纽约市分别植了好几所分堂。还在新加坡成立了丰收华夏神学院,培养传道同工。

余杰弟兄今年来美国后也住在华府地区,参加丰收华夏基督教会的聚会。余杰弟兄这次带来他近年出版的六本书。我买了其中的三本(自然有他的亲笔签字),属于《基督与生命》系列访谈录,介绍中外当代华人传道同工。我与他简短的交谈中,余杰弟兄提到在他被国安苦待时,他善意地提醒他们,将来真正会为他们提供保护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现今逼迫的基督徒与教会。

如今六四事件已经二十三年了,中国社会贪官裸官越来越多,腐败堕落越来越严重。据说现在跟华人同胞传福音,讲世人都是罪人,越来越被接受。这应该算是六四事件的一个伴随结果吧。六四事件诚然为海内外华人教会预备了同胞归主的催化剂。没有六四事件,父母辈的老共产党员归主恐怕就更难了。但上帝在人的罪恶中,依然展现他的美意,正如十字架的刑罚,通畅地表达出上帝的圣洁公义与恩典慈爱。

六四,是无法忘却的记忆,因为上帝在中国的苦难中大施怜悯给华人同胞。

About Me

Ph.D Biochemist, Itinerant Evangelist